红鲤鱼与黑鲤鱼

挖坑专业户,我种我自己

依旧乱写

延续之前蓝大身死私设,随手乱写,就当书签。
类似小时候的蓝大传到现在的梗?
  

      面前的妖兽化作浓稠的黑雾,铺天盖地般压下,江澄斥出三毒,紫色的剑芒一闪而过,这种级别的妖兽对他来说不算太难办,可如果怀里还有一个5岁的孩童,情况就有些棘手了。
      他今早接到山上出现异常的报告便赶来查探,却看见那只妖兽直扑着一个孩子而去,他顾不得其他,径直冲了上去,将那孩子抱在怀中,便与妖兽缠斗起来。
      也不知道是谁家的孩子,看上去才5,6岁,一个人在这深山之中,却无人看顾。孩子窝在他怀里,怕得浑身发抖,却没有打扰他动作。
      江澄又补了一剑,黑雾伴着妖兽的形体消散后,他松了一口气,才有时间查看那孩童的状况。
        脸色是苍白了些,应当是刚刚被吓的,额头上有擦伤,要赶紧处理。一身素白的衣衫沾了污泥,额上的抹额也有些杂乱……
      慢着,抹额?
      江澄揪起抹额的末梢,定睛一看,云纹,是蓝家的内门子弟,那又怎么会一个人在云梦?
      江澄表情凝重,那孩子似乎心中害怕,往后躲了躲。
      “你是蓝家人?怎么在这里?”
       “是……我也不知为何我会在此……”蓝家的孩子似乎冷静下来,但毕竟才5岁,面对素不相识的大人,还是十分紧张。  
         “不知道?”江澄眉头一皱,“看你的服饰,是内门亲眷,蓝……含光君知道你在这里吗?”
      那孩子愣了一会,才慢慢说道“我的确是内门弟子……但我从未听说过含光君……他是何人?”
      听到这话,江澄心下觉得越发蹊跷,“含光君蓝忘机,不是你姑苏蓝氏的宗主么?”
      “啊?”那孩子看上去更茫然了,“可是叔父告诉我父亲的名号是‘青蘅君’呀……”
      江澄当年在云深不知处待过一段时间,虽然玩得疯,该做的课业也是一毫不差,蓝氏前前任宗主的名号那是一定要知道的,但那位宗主的儿子……
      “你叔父是蓝启仁?”江澄试探着问道。
       “是。”
       “……你叫什么名字”
       “蓝涣。”
        江澄盯着他,考虑起妖邪作祟的可能性……可是他方才用灵力查看的时候没有发现什么异常……
       姑苏蓝氏前任宗主,泽芜君,蓝涣蓝曦臣,早在四年前身殒观音庙,尸骨无存。
      江澄本人亲历过那个夜晚,对于这个事实毫不怀疑。
      那这个小孩又是怎么回事?
     现在这个看上去只有5、6岁的蓝涣忽然咳了几声,江澄才反应过来,现在尚有几分寒意,让一个受了伤的孩子在外边吹冷风明显不合适。
       他正准备讲话,蓝涣揪住了他的衣角,怯怯地问:“你可以带我回云深不知处吗?”
      现在蓝涣年纪不大,但已经能依稀看出日后世家公子榜第一的风采,即使是个小孩,也是粉雕玉琢般可爱。
      江·向来对萌物毫无抵抗力·澄感觉心里中了一箭。
      狠辣的三毒圣手放软了声音,道“我先带你回我家处理一下伤口,然后立刻带你去姑苏,好不好?”
      “那你快点。”蓝涣似乎有些着急,“明日是初一……错过明日,我又要有一月才能见阿娘了……”
      “……好。”双璧的母亲早已过世,现在去云深不知处能看到的,估计他也只能认出蓝启仁吧,不知道他们到时候会作何反应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       次日清早,江澄带着蓝涣御剑来到云深。修士御剑,越高越好,修为高,自然不受冷风侵袭。但现下多了个蓝涣,江澄不得不一路上捏着避风决。
     云深不知处曾在射日之征前被烧毁,后来重建,格局与先前近乎一致。蓝涣回到熟悉的地方,看上去开心了不少。
     江澄目光扫过蓝涣略带兴奋的脸庞,心底却是五味杂陈。
      他上一次来这里,正是为了参加蓝曦臣的葬礼。
      姑苏蓝氏遭逢大变,气氛哀愁凝重,蓝忘机板着一张脸,蓝启仁面无表情,连平日里闹腾无比的蓝思追蓝景仪等小辈都眼眶红肿,郁郁寡欢。
      那场葬礼,最令人印象深刻的,莫过于仪式的末尾。以蓝忘机为首,魏无羡以笛音相和,姑苏蓝氏全部的琴修都参与其中。
      《安息》之曲,响彻深山。
       蓝曦臣永远是蓝家的宗主,是天下人的泽芜君。
      江澄从回忆里抽身而出,见守门弟子前来询问,便托他传话,自己带着蓝涣先进了山门。
     现在的小弟子恐怕没几个见过蓝涣小时候的模样,江澄也由他去,反正这是在他自己家里,生不了什么事端。
     就这么随意走着,他们走到了一片草地。好些兔子跳来跳去,蓝涣看得瞪大了双眼,他还从来没有在云深里见过有人养兔子呢!
     蓝涣试着去摸一只白兔,那些兔子成天和人亲近惯了,不仅不抗拒他的抚摸,甚至还有一只主动往蓝涣的怀里钻。
      江澄立在旁边,只觉得蓝涣的笑容和白兔一样无瑕。
      身后有人走来,江澄转身,见是蓝忘机和蓝启仁。蓝忘机脸色不佳,江澄心知蓝忘机不待见他,只是奇怪魏无羡居然没跟在蓝忘机身边。
     他向二人行了礼,说道:“江某本不愿来打扰蓝宗主,只是江某昨日在云梦偶遇一孩童,看衣着服饰,像是蓝氏子弟……”
      他话还没说完,便听得身后脚步声窸窸窣窣,蓝涣走得急,差点跌了一跤,江澄连忙扶住他。蓝涣跌跌撞撞地走到蓝启仁脚下,仰起脸叫到:“叔父!”
       蓝启仁一低头,便僵在那里,蓝忘机也愣愣地盯着他的脸。
       太像了,简直一模一样。
       简直就像是幼年的蓝曦臣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 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

     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8 )

© 红鲤鱼与黑鲤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